学研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研要闻 >> 正文

青岛校区组织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及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更好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生,11月11日,山东大学召开一校三地2021年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议,青岛校区培训会议在华岗苑南楼五层报告厅举行。

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李术才出席会议并做了“德才兼备,为国育贤,做新时代学生引路人”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及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得者、微生物技术研究院荣聘教授曲音波也分别通过视频方式为一校三地的新任博士生导师做了专题报告 。

 

下午,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组织举办青岛分会场导师沙龙活动,邀请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南京大学亚洲影视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周安华做了专题报告。

周安华以“在学术理想追求中锻造当代英才”为题,结合自己二十多年的指导经验,从树立学术理想是育人根本、放手学术训练与锻造、发挥“制度框架”的塑形作用、注重人文关怀下的人格优化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重点分享了以学术理想激发学生内在动力,创造良好学术氛围锻造学生科研能力,严格制度框架约束,以人文情怀塑造学生高尚人格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与会的新任博士生导师深受启发。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结合《山东大学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实施办法》对学科交叉研究生培养政策进行了解读,对青岛校区相关学科建设及研究生情况做了介绍,并与新聘导师就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相关政策和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围绕如何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五育并举、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导师培训及沙龙活动的开展有助于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完善质量保证体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将在研究生院的规划和部署下,持续通过组织导师沙龙、学术沙龙等方式为学者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与机会,将导师培训制度长效化、机制化,深入做好导师队伍建设工作。


文/图: 于盛楠

审核: 侯燕杰 / 屠长河





上一条:青岛校区研究生新生及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工作圆满完成
下一条:青岛校区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开展研究生教育合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