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研要闻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将优秀成为可能,让卓越成为目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23    作者:   浏览次数:

为帮助解决研究生在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迷茫,12月22日,青岛校区举办了“将优秀成为可能,让卓越成为目标”专题讲座讲座“研学堂”学风建设系列活动之一。邀请2020度研究生年校长奖获得者,信息学院2017级博士生潘瀚、环境学院2018级硕士生蒋蕴涵、环境学院2019级博士生孙晓东、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生丁思齐、法学院2019级博士韩晗担任主讲。

访谈第一组就科研与论文写作展开讨论。潘瀚就科研中的实验开展与论文写作展开讲解,并从课题的制定,选题的意义、原则、途径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提出选题要有创新性和前沿性,也要符合可操作的实际条件,选好题目后用心实施,最后撰写的论文要有科学性、生动性,逻辑完整,图文并茂。韩晗对法学论文写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指导,他提出文献需要以文找文,写作的时候注意法教义学,撰写论文的过程中一定要遵守规范。丁思齐就论文的修改进行了阐述,他提出好的论文需要不断地修改,修改论文时可从资料丰富性、细节准确性、文章表达性、篇幅可控性四个方面入手。

 

第二组主题就团队建设与心路历程进行了交流。孙晓东做出了关于科研合作的论述,在一些交叉学科、新课题的展开方面,离不开合作,合作又包括团队内合作与团队间合作,二者都很重要,组外合作甚至涉及到国际合作,科研人员培养合作精神提高合作能力,对科研工作的进步不可或缺。蒋蕴涵就科研过程的心路历程进行了描述,从想象与现实的差距,到逐渐适应,期间发生了很多记忆深刻的故事,科研的过程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枯燥的工作也能发现亮点,摆正心态,耐心细心,科研之路才会更加顺利。

 

本次访谈会的举办,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论文写作、科研选题的了解,给同学们的资料搜集、实验进行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帮助研究生获得心态调整等方面的知识,对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青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青岛校区各学院研究生约140人参加。

 /郑雪 图/刘帅彤

 


上一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组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青岛校区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