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研要闻 >> 正文

青岛校区举办研究生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4    作者:   浏览次数:

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引导研究生严格遵守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11月23日,青岛校区举办了“遵守学术道德 恪守学术规范”专题讲座,该讲座为“研学堂”学风建设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德春教授主持,并邀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张海燕教授担任主讲人。

屠长河教授首先对科学精神进行了阐述,他指出,科学家要有实事求是、勇于探索和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理解和尊重科学精神,是严谨治学,避免学术不端的前提,并以具体实例向同学们说明了科研人应该具备的价值共识。最后,屠长河教授就篡改实验数据、引用错误、私自署名等以往论文中出现的问题向同学们解释了何为学术不端行为,并告诫同学们要认真学习,细心写作,掌握学术规范,避免造成无意的学术不端。

张海燕教授通过多个学术不端的案例阐释了学术不端行为给国家、社会和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结合学术道德基本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并介绍了“伪造型”、“剽窃型”和“重复自我型”三种学术不端行为。最后张海燕教授对教育部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和山东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要求进行了具体讲解。

本次讲座的举办,使同学们加深了对于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的认识,掌握了如何正确对待学术问题的行为准则,进一步明晰了学术不端行为的严重后果,对培养同学们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有效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讲座由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办,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青岛校区各学院研究生约150人参加。

                                                                                                                  文/任可 图/范庆贺

 


上一条:青岛校区举办“将优秀成为可能,让卓越成为目标”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