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研要闻 >> 正文

“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之迎新系列讲座首期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16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14日下午,山东大学百廿校庆之际,为使同学们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科研生活,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联合党工委学生工作部共同举办了首期“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迎新系列讲座。

  讲座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主持,山东大学第13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王美琴教授、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黄性涛教授分别做了专题报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后潘瀚为新生传授学习及科研心得。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激光与红外系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14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了讲座。

王美琴教授以“从密码研究谈研究生成长”为主题,结合自身学习和科研经历,从密码算法研究背景开始,以密码算法研究初探、分析与设计研究、实现研究的科研探索过程为例,为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学习和科研生活中可能存在的机遇与挑战,鼓励同学们主动探索,找准切入点,选择正确的研究方法;锚定一个方向,持续聚力深入;紧跟学科前沿,敢于迎接挑战。


        黄性涛教授以“在国际化科研环境中成长”为主题,从粒子物理研究的国际化以及关于研究生成长的体会两方面出发,带领同学们从小粒子认识大世界。通过对科研过程举例介绍,向同学们展示了不同方式的学习-研究-探索之路,介绍了研究生科研学习过程中需强化的素养与能力,鼓励同学们应积极转变学习方式和学习态度,坚守科研信念;同时提醒同学们注重体育锻炼,健康的身心状态是科研成功的重要保障。

        潘瀚博士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研读博期间的切实体验和感悟,着重从科研入门与开展和论文写作与发表两方面进行了讲述,建议同学们有针对性的和拓展专业基础知识,提升文献阅读能力,尽早熟悉实验室,了解团队情况,根据个人能力和喜好,提前做好科研规划。

此次讲座,让研究生新生从不同角度对新阶段科研学习之路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彭烁同学表示:“听了老师们对自己学习科研的经历和经验介绍,使刚入学的我深受启发。首先,我们要多和老师、实验室师兄师姐沟通,帮助我们了解需要做什么,避免走弯路。其次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实践一下或许会有新的发现。最后,在我们学习科研的同时,要保持身体健康经常运动,健康的身体和清晰的头脑是学习科研的前提。” 陈佳骆同学表示:“听了两位老师教导,我对接下来的学习和科研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激励我端正自己的态度,积极开拓自己的科研之路。听了潘瀚师兄的分享,我学习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和细节,一定要多与师长前辈沟通,尽快熟悉自己的科研环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自己。”


文/图: 于盛楠

审核:侯燕杰 / 屠长河








上一条:我校教师应邀参加自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 | 迎新系列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