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研要闻 >> 正文

迎新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1-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10月19日下午, “山海讲堂”研究生论坛迎新系列讲座第二期顺利举办。

       

山东大学第13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法学院王德志教授做了专题报告,从“做好职业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充分挖掘、利用学校资源,全面提升个人能力”、“重视论文写作,提升论文质量”三方面出发,以法学院研究生三个主要发展方向为例,提醒同学们根据个人情况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对学校相关平台和资源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注重日常积累,强化个人素养;强调论文写作的重要性,重视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全面提升论文质量。

山东大学第7届“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获得者——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院长、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方雷教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经验,从科研的三个境界展开,围绕“如何读书”、“如何选择研究领域”、“如何写文章”三个问题,由浅及深,讲述了做学问过程中的几点收获,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不带功利性地读书;同时也向同学们再次强调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表示好的选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选题可以从必要性和可行性两方面出发,同时注重阅读文献、研究方法、学术规范和具体投稿等多个环节,最终完成一篇好文章。

                                 

                                 

法学院博士生韩晗作为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以“开启研途的第一步——做合格的科研人”为题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建议研究生师弟师妹提升主观能动性,“适应”导师,高效沟通;循序渐进,激发兴趣,逐步形成自己的科研步调;注重学术规范,时刻敲响警钟;积极参与学术活动,广记不如淡墨。

讲座由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主持并总结发言,屠长河主任对各位教授及同学的分享表示感谢,对讲座谈及的观点表示高度认同。研究生作为高等教育的集大成者,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培养方式与本科阶段差异很大。走好科研第一步,全面提升学术素养与科研能力对各位研究生同学尤其重要,并预祝各位同学可以走好科研之路,取得更大的进步。

                           

法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研究生新生及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文/图: 于盛楠

审核: 侯燕杰 / 屠长河





上一条:青岛校区与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交流开展研究生教育合作
下一条:我校教师应邀参加自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第一届青年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