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研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研要闻 >> 正文

青岛校区推动科教融合经验交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1-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1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共同开展的推动科教融合经验交流会在会文南楼召开。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科研处、生命科学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研究院等单位的相关领导及学科负责人出席会议。

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屠长河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强调了服务国家“海洋强国”重大战略,积极探索新型科教融合发展之路的重要性。

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学院周朦院长首先对海洋学院的发展历史进行了简单介绍,充分肯定了海洋学院与海洋研究二所开展科教融合带来的成果,并就如何实现人员互聘、设施共享、学生联合培养、服务地方等方面分享了合作经验。周朦表示,在形成实质性合作的三年时间中,海洋学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专任教师规模从25人扩大至90余人,学生规模从20余人扩大至400余人在2021年泰晤士学科排名海洋科学学科被评为A+,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海洋科学学科位列全球31位。

为充分发挥教育部与自然资源部在自然资源领域学科和科研互补优势,与会人员结合各自学科发展规划,围绕科教融合的合作方式、合作目标、成果认定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重点探讨了如何实现校所共建的“实质性”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为青岛校区开展科教融合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屠长河主任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青岛校区应发挥学科优势,以生命学院和海洋研究院相关学科试点先行,引导各单位积极跟进,聚焦战略领域,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与自然资源部科研院所开展实质性合作。


文/图: 于盛楠 于乾

审核: 侯燕杰 / 屠长河

 


 


上一条:山东大学(青岛)2021年“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通知汇总
下一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组织召开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关闭